宋克勤:管理学的科学之魂,艺术之美|第三届上财 “MBA明星教师”专访

宋.jpg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是紧密契合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师资队伍,已经不是简单的为“授业”、“解惑”而设,也不是仅停留在解决问题(problem-solving)层面上,而是更注重内涵式发展,更注重商学文明的提炼和传播,以期对商业界,商学发展和整个社会产生显著影响力。

 

出于此初衷,上财商学院于2013年首次组织评选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杰出教学奖”,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反馈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2016年12月,第三届上财商学院“MBA杰出教学奖”,即学生心目中的“MBA明星教师”评选结果出炉。既然被称作是“明星教师”,除了教学水平过硬外,这些获奖教师自有其引人注意,特点鲜明的“star quality”和人格魅力。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专访,走近第三届上财“MBA明星教师”。


“上我的课,学生觉得很‘解渴’”,这是宋克勤教授对自己所教授的上财MBA《运营管理》和《公司治理》课程的评价。在这个比喻中,学生是求知若渴的求学者,老师是止渴之源。在宋克勤看来,最关键的问题是要解决源头的水从哪来,又该以什么方式输送给学生?作为具有三十余年教龄的资深教师,深谙中国管理学之道的宋克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问:宋老师您好,首先恭喜您当选“上财第三届MBA明星教师”。我们在投票过程中看到了学生对于您的一些很有意思的留言,比如说“周立波做不了相声界的宋克勤,但宋老师绝对能被称为‘财大的周立波’”,对此评价您怎么看? 

 

宋克勤:感谢同学们对我的认可和这个有趣的评价。确实,我非常注重授课语言和授课方式,尽量做到生动、形象和幽默。MBA学生大多是在职学生,有的时候上了一天班,或者周末上了一天课,才辗转来到我的课堂。这时的学生精神状态略微疲惫,如何有效地提高同学们的听课效率,让学生们以更为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讨论、学习,我想,幽默,是一种很好的调剂。笑容是可以感染的,整个课堂的氛围和节奏都会被调动起来。同学们听着、笑着然后就更加精神了,自然而然也就学到更多知识了,对于下一次课程的内容也就有了更多期待。

 

2.问:宋老师在MBA教授的课程为《运营管理》和《公司治理》,这都是和实践结合的很紧密的课程,甚至说没有一定相关工作经验,可能都不能完全理解课程内容。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是怎么做到将您的课程和实操层面做结合的呢?

 

宋克勤:概括来讲,两方面,经验加思考。先说经验,我工龄有四十多年,教龄也有三十多年了。从八十年代中期我就开始给大中型的企业经理做培训,和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了朋友,也亲身经历过国有企业改革的诸多风雨。因为这份经历,我对于企业的运营、管理理念的变革、中国企业中高管的思维模式比较了解,也积累了很多真实的案例。这些案例对于MBA的学生来说都是很宝贵的学习材料,他们需要这些实际的企业管理案例来与他们学习到的知识相结合,帮助他们对于企业治理和运营有一个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从而对应到自身实践当中去。

 

再说思考,我上课的PPT比较简洁,这样的好处是我在课堂上能够“放开”去讲,在讲课的过程中脑海中会有很多案例蹦出来。当然,课堂上的发挥都是建立在大量阅读和深刻思考上的。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我经常会去琢磨能不能用管理学的原理去解释,然后在上课时候反过来利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解释某个概念,像讲故事一样和同学们分享,加深同学们对概念、理论的理解。作为MBA的必修课程,运营管理要求同学们同时具备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对于企业组织的分析和洞察能力,这些能力的养成光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必须在理解基础上付诸实践。我们这些商科的教师就是促成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器。

 

3.问:上财商学院对于MBA培养的目标是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您长期担任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职业经理人鉴定与培训专家。请问您对我们MBA的培养目标有何理解?是否和社会上或者雇主口中的职业经理人有对应?

 

宋克勤:我坚持认为MBA培养的是企业未来的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对外要求具有敏锐的行业洞察和市场分析能力,找准自己团队发展方向;对内则要充分发挥领导力,带领自己的下属更好地完成目标。上财MBA培养目标中的“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就是对我刚刚所说的职业经理人应具备能力的最好诠释。

 

当然,现在的商业环境是易变的,充满不确定和复杂因素。非常多新兴的行业诞生出来,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以往的商业模式正在剧烈地改变和重塑,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学更多时候需要站在一个“企业家”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特质还是有区别的,比如企业家、特别是江浙地区的企业家,往往有两个特质:第一是对外部机会反应敏锐,第二是看清机会后很有魄力敢于投资。就像王健林说的,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温州老板”的特质很难在学校中培养,可能和自然环境、地域环境有关,但也不是说我们的MBA培养不出企业家。MBA的优势在于系统掌握科学管理理论,如果能再加上有相当长时间的管理实践活动锤炼,是可以成为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的。新的形势也对我们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提出了挑战,需要我们的MBA项目与时俱进,时刻与中国发展前行保持同步,这也是我们上财MBA老师们一直努力在做的。

 

4.问:那您怎么激励MBA学生成为“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的?

 

宋克勤:都说管理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因为它同时具备了系统学科的科学性(能够通过课程教学传授,达到知识积累)和艺术性(实践经验的积累)这两重属性,管理的艺术性更要求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创造性地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进去。在管理的诸多要素中,人的因素是最活跃的,同学们需要针对工作中具体不同的场景因地制宜,所以我常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多多运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通过我这门课,他们也会联想、反思到自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会觉得课程内容很实用,接地气,很“解渴”。

 

除此以外,作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还需要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等,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不断地、逐步地实践、学习、锤炼。我的这门课程起到的就是一个助推的作用,是一个必要的条件。除此以外我们的MBA项目还提供众多职业发展服务,帮助同学们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定制化学习。“整合实践”和各种赛事活动也可以帮助同学们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为实际企业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等,所有的这些内容都是为助力同学们更好地发展和提升职业竞争力打造的。

 

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做“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并不是说课堂上学的理论、案例都要从国外照搬照学。中国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法律环境,中国的公司也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所以想带领中国的企业,或者说海外的公司在中国发展,必须要在中国根基下学习《公司治理》,符合中国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这才可以做好企业,也做到了中国的管理文化输出,融入全球化竞争。

 

在明星教师评选留言墙里,有一位同学这样写道:“宋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实战经验丰富,他的课让我清晰地知道MBA是怎样的一个群体,该怎样去解决问题,未来又该走向哪个方向。实乃受益匪浅”。通过学生之口,我们得知,从经验和思考出发的宋克勤,真正地做到了把不枯竭的泉水,以最“接地气”地方式,传递给了求知若渴的上财MBA学子。希望在宋克勤这样可爱可敬的老师们的带领下,上财MBA可以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从容和坚定,真正成为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