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干货,意犹未尽——《电子商务专题》收官“双师同堂”有感

2017年1月8日,我们迎来了《电子商务专题》的收官课程。本次课程劳帼龄教授邀请了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先生走进课堂,围绕电商发展的新热点,对小组间的案例PK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全方位的向大家解读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最新趋势。

 

精彩点评:电商新热点之案例PK

 

近年来,电子商务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本次小组间的案例PK 也是围绕着电商新热点,同学们结合MBA课程学习到的经典理论,通过实地调研和案例分析等方式,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IMG_1.jpg

 

传统零售,如何转型


小组观点:必须推进线上,同时发挥传统行业优势,使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嘉宾点评:电子商务只是零售的一个渠道,预计2020年约占总零售的30%。传统企业转型应该围绕品牌、质量、物流服务等方面,向供应链的两端,即产品端或者服务端进行深耕。如果向服务端转型的话,就必须以效率为王、用户体验为中心。

 

盒马之新,新在哪里


小组观点:盒马之新就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把“餐厅”体验业态纳入实体店,通过实体店做体验,外卖做销量和数量,形成自己的社区服务生态圈。


嘉宾点评:盒马的平销率(每平方米销售效率)是传统商超的5倍之多,其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是在于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必须关注以下2点:第一,商业模式是很容易被模仿的,关键是效率的提高;第二,就是企业的可持续性。

 

为什么说B2B的核心在于风控


小组观点:由于B2B业务特征是交易环节复杂、交易金额大、利润空间小,因此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核心是完善的风控体系。


嘉宾点评:B2B平台的发展是从商品盈利转向服务盈利的模式, 风险管理和信用管理就是增值服务的一种体现,而不同行业的特点不一样,客户不一样,所以要以具体的行业来看风险。

 

全方位解读: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陈晓明处长是历年《电子商务专题》课程的收官嘉宾,今年他依然精心准备,从电子商务运行特点、电子商务各领域应用、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等几个方面为我们全方位解读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

 

IMG_2.jpg


电子商务是信息经济发展的核心,助力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正朝着(一)生态链建设逐步完善,(二)产业发展主流方向渐明,(三)消费、流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的方向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就业的增长,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在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发展。

 

社区电子商务发展:已建立以生活服务、物业、零售为核心的三大主流服务模式;社区零售服务多元化发展,对产业链环节掌控成关键;综合类平台与垂直类平台合作深化,互利共赢将社区价值最大化;


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聚集发力助推农产品电商,形成“两超-多强-小众”格局;


医药电子商务发展:正处于成长初期,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在发展环境利好模式探索成功后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汽车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化将使汽车成为超级移动入口,新车电商特别是电动车市场将迎来发展契机;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从2016年1月~2017年底是跨境电商的转折期,是紧急调整、政策调整的过渡时期;但行业企业的积极进取及产业链的逐渐完善,跨境电商会继续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

 

陈处除了为我们全方位解读了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也向我们介绍了相关的国家政策以及政府将在调整商业结构、促进跨界融合、强化政策支持、创新发展方式以及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做好推动和平衡工作。

 

IMG_3.jpg

 

互动环节,同学们的提问一个接一个,课堂瞬间似乎转换成了两会记者招待会现场。时间过得飞快,双师同堂的课程再一次刷新了延时记录。

 

意犹未尽:朋友圈晒心得

 

《电子商务专题》课程迎来了Happy ending,但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在朋友圈内分享了自己的课程心得。

 

——“今天是电商专题课程的Ending,感谢女神再次请到大牛来到课堂,让我们了解到了电商发展的现状,而整个课程周期干货满满,收获颇多。最后一次,我们小组以盒马案例结尾,为了做案例调研,有同学不惜花血本点了一只巨贵的帝王蟹,当然由血本堆出来的报告自然也不会差,而组长的报告也相当的有水准,同学们都棒棒的!最后要感谢下电商的出现,我这一桌子的鲜生,可全都是在电商平台上买的啊,哇哈哈!”


——“《电子商务专题》结束!也许你觉得他很远,其实他离你很近;也许你觉得他与你无关,其实你已深处其中!三次双师同堂,从2C到2B再到整体产业的发展,每位大咖的精彩分享一次次地让你感受到“电子商务”的引擎在快速地转动着……”


——“首先,必须感谢劳老师的‘胁迫式‘教育,让我认真翻了书查了资料!然后感谢陈处的分享,给我们翻开了电子商务趋势一角!最后,感谢小组伙伴的努力!”

 

文:2015211347 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