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祥:从化繁为简到“化简为繁”|第三届上财 “MBA 明星教师”专访

11111.jpg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是紧密契合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师资队伍,已经不是简单的为“授业”、“解惑”而设,也不是仅停留在解决问题(problem-solving)层面上,而是更注重内涵式发展,更注重商学文明的提炼和传播,以期对商业界,商学发展和整个社会产生显著影响力。


出于此初衷,上财商学院于2013年首次组织评选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杰出教学奖”,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反馈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2016年12月,第三届上财商学院“MBA杰出教学奖”,即学生心目中的“MBA明星教师”评选结果出炉。既然被称作是“明星教师”,除了教学水平过硬外,这些获奖教师自有其引人注意,特点鲜明的“star quality”和人格魅力。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专访,走近第三届上财“MBA明星教师”。




成功人士往往精力过人,徐国祥教授也不例外。作为在上财MBA任教26年的“老”教授,徐国祥在教学之余,还主持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49项,横向课题40多项;在国家重要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82篇;出版教材、专著20多部。获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人事部和上海市等省部级教学和科研优秀成果奖27项;主持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由高校发布的城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可谓“超人型”学者。


这位“超人”学者,不但把“第一手”和“接地气”的新鲜案例带进教室,化繁为简,让商界精英们迅速提升职场战斗力;也用自身的热情和“正能量”鼓舞同学,“化简为繁”,使其在生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这段访谈,聆听徐国祥对这“一繁一简”的智慧之谈。

 

 

Q1:

首先恭喜徐老师再次当选“上财MBA明星教师”。我们看到徐老师在教学感悟中曾这样说到:“给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和知识背景的学生讲授统计学,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请问您是如何应对这种挑战的,为什么说这也是一种机遇呢?


徐国祥:

统计学作为上财MBA的核心课程之一,培养的是同学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采集、处理、分析数据的知识和技能,为工作、生活中作出理性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也是目前商业大环境下企业管理者们必须具备的“内功”。想要修炼好这门看起来充满数字和公式的“内功”,光凭借数学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同时需要具备理性的分析能力和敏锐的洞察能力。


为什么说“挑战和机遇并存”?因为在上财就读MBA的同学都是怀揣着商学理想和明确职业发展目标的各行各业年轻精英们,“隔行如隔山”,不同行业对于工作人员在专业能力、知识结构的不同要求就导致了在学习统计学这门定量分析课程的时候,他们的学习体验会千差万别。这个时候,摆在我面前的难题就是:如何确保所有同学都掌握和理解了我讲授的内容?所以说这是一个挑战,要求我花费更大的精力去琢磨、去研究我的授课方式和技巧,在不失标准的前提下,把复杂的统计方法和模型通过通俗的语言和案例把它讲清楚,化繁为简,让学生能听懂,这是老师应做的努力。当听到同学们说“统计学这么复杂的课,我竟然听懂了!”的时候,我会很心满意足。


当然,与挑战相比,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机遇。如何用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语言来传授知识让大家更容易地接受?针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表述和案例的解读会给同学带来不同的理解,究竟哪种表述和案例最适合当下的情况?这些问题一直贯穿我的教学生涯始终,所以我更愿意把这种挑战看成是一种激励和鞭策,督促自己不断地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水平。上课是体力活动,备课是脑力活动,化繁为简背后是教师的大量心血。让每一届上过统计学的MBA学子带着收获离开课堂,把学到的统计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


Q2:

我们知道徐老师是个精力过人的“超人型”学者,教学和科研硕果累累,比如说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证券指数体系及其应用研究》、《债券指数编制研究》等研究成果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课题类优秀成果一等奖。《金融指数产品创新及其风险控制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这些研究是非常具有上财特色的,和金融学科相结合的。我们的MBA学生也有不少是在金融行业任职的,您的研究背景是否可以给金融从业者带来一些实践层面的帮助?


徐国祥:

MBA是企业家的摇篮,上财MBA培养的就是在未来商业环境中具备“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居领导地位者”。这就要求MBA的教学千万不能纸上谈兵,一定把最前沿的商学理论和商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结合上财的学科优势,我本身对金融统计学、股指期货、金融指数产品创新和证券投资分析等金融相关研究较为感兴趣,也取得了颇多研究成果。我很乐意,也必须要把我的研究成果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传授给学生。因为我们的MBA同学都有一定的实践经验,特别是不少同学有在金融行业工作的一手经验,所以当工作中的实景案例被拿到课堂上,剖析探讨后,得到的结论或是解题的方法是可以应用于现实工作中的问题的。同学们使用后会发现确实能带来很大的帮助,也确实助力了他们的职业发展。这就叫:理论结合实际,做到顶天立地。


Q3:

除了教学和科研外,徐老师还兼任了多家企业的独立董事、监事等职务,您认为这些企业参与经历对您的教学有哪些影响?


徐国祥:

我认为这些经历对于教学有非常大的正面影响和帮助。“独立董事”的职务使得我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管理以及上市公司在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的一整套运作方式、制度和规则非常熟悉和了解。上财MBA培养过程一向看重同学们的“Unity(知行合一能力)”,注重同学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市场的分析能力以及商业环境下的实际管理和决策能力提升。通过第一线的现场了解和站在管理层高度解决问题的视角,使得我在上课时传授“如何把统计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管理工作中去”的时候非常得心应手。


此外,我认为“独立董事”是MBA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载体,一方面我可以利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为企业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我又可以把这些企业遇到的问题,以案例的形式带到课堂让同学们讨论学习。这些一手的案例对于想要成为“未来居领导地位者”的上财MBA们来说弥足珍贵,他们听起来也很带劲。


Q4:

徐老师还主持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由高校发布的城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这个报告现在的社会影响力也非常大,对政府、商业机构政策的制定起了重要作用。您对高校智库的这个功能怎么看,我们的MBA学生又该怎样参与到这个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行为中呢?


徐国祥:

高校有三大功能: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高校智库就是服务社会的形式之一。我们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布了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包括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等),从未间断过,这些指数在这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研究我国及上海宏观经济的动态走势,包括对于经济的预警监测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于这个指数系列,上财商学院学子也做出了一定贡献,比如商学院也是我们众多调查点之一,每次我们都能从 MBA 同学这里得到重要的一手数据 。 此外, 调查研究的一些研究报告也获得了中央领导和上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获得多次重要批示。


更有意义的是,在我布置的小组作业中,要求每组同学选用我们发布的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中的某一个指数的序列值,让他们找出与该指数相关的其他宏观经济变量(如 GDP、上证指数、CPI 等等)进行模型的设计与分析。这时,同学们就会运用自己学到的统计学知识去联系实际、去建模,不断地尝试、调整提高自己模型的精度,并结合经济学原理思索当前和未来经济局势。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学生们会 把课堂中的知识与大千世界的万千变化相联系,锻炼了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上财 MBA 的培养目标相契合;另一方面我们的 MBA 同学都很聪明,他们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也会 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当前的模型提出意见, 给我们指数系列的数据分析提供了新的视角。这样他们的劳动成果也能够反哺社会,并向外界展示上财 MBA 的智慧。未来,在他们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相信他们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社会、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Q5:

自上海财经大学开办MBA起,徐老师就开始为MBA学生讲授统计学课程,至今已有二十五年,这二十五年来上财MBA有哪些变化呢?这些变化对于徐老师的授课又有什么影响呢?


徐国祥:

为了迎合新商业环境,企业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MBA也在与时俱进,师资力量在不断加强,教学内容、各种丰富的学生活动和俱乐部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力求全方位助力同学们的职业发展,适应时代要求。以我教授的商务统计学为例,现在同学在年龄上普遍会年轻一些,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信息技术发展也让他们的接受能力变得更强。所以我在课堂上会更多地讲授案例,因为同学们有过实践经验,对于某些问题会有感性的认识,但是会缺乏进一步的理解。把统计学的知识与案例结合起来就会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问题背后的本质,我认为统计学严密的逻辑性和严谨的精准性对于我们的MBA学生而言恰恰是非常宝贵和稀缺的思维训练。


同时我也在不断地总结、完善自己的教学理念,力求培养、锻炼同学们站在“全局”的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MBA是领导者的摇篮,所以善于从不同视角看待问题,站在宏观上系统分析的“软实力”非常重要。同时,定量分析已经成为了现在管理者们的基本功,所以我绝对不会降低教学大纲的高标准、严要求。另外,如果能把统计学这一门复杂的学科学好并予以熟练应用,必将提升我们学生的信心。相信自己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对领导者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Q6:

我们看到在投票页面,有很多同学在对徐老师的授课方法、内容和形式点评之余,还提到您是一位热爱生活的老师,这点对他们影响颇深。徐老师可否与我们分享下您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对生活的态度又是怎样传递给学生的呢?


徐国祥:

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所以我会选择用快乐的心态来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与授课不同,我在生活中是个“化简为繁”的人,比如我热爱走路,尽量不去开车,而是用步行的仪式感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虽然时间上多花费了那么几十分钟,但在“繁琐”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还有工作之余的几分情趣和快乐。


教师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职业。我们的上财MBA们正处职业上升期,我希望他们除了事业上的高速发展外,也要取得人格魅力的快速提升,所以我非常注重给予他们正面、积极的引导和鼓励。老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对待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都会对学生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并非是单向的。所以无论是在课堂还是私下我都非常重视和同学们的互动,一方面我可以向他们传递正面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另一方面我相信这样的交流可以促进老师、学生乃至社会资源的结合,再配合学校资源去服务社会,互通有无,就能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和财富。


自上财MBA开设起到现在,徐国祥一直坚持给MBA的学生讲授统计学这门课,也乐此不疲得把“化繁为简”和“化简为繁”的人生态度与一届又一届的同学分享。希望上财MBA的学子可以在教师们的言传身教下,以“化繁为简”的态度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以“化简为繁”的态度面对人生,服务社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上财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