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享】| iSIGHT:企业社会责任,远不止慈善

百年logo.png

1.png

2.jpg


关键字: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and Society

1. 《企业社会责任》

2.  商业伦理

3.  公益俱乐部


何为企业社会责任?

提起企业社会责任,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频频见报的企业慈善活动。然而,“它不仅仅是慈善,远比慈善丰富得多!” SUFE iMBA《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and Society》课程教授Greg Hoffmann再三强调。传统的商业活动旨在为股东盈利,而在当今社会,随着企业与社会关系的变化以及全球化的发展,包括企业员工和企业所在社区、环境在内的“利益相关者”变得愈来愈重要。与“企业利益相关者”息息相关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员工健康与安全、消费者保护、企业慈善活动、以及商业伦理和道德决策等都成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3.jpg


问题带动讨论

QQ图片20160623103026.png

为何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这是对企业员工和企业所在社区做的正确的事情。从长远来看,没有运用权力造福社会的必将失去权力。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是维系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这对于拥有巨大权力的跨国企业尤为重要。”——by Prof. Greg Hoffmann


对比 Coca Cola & Volkswagen


以Coca Cola为例,Greg Hoffmann教授分析了企业如何有效地践行社会责任。按公司要求,灌装程序中所有的水都必须回收至源头,并且回收时的水质必须与取水时的水质一样好,甚至更好。因这项规定,Coca Cola在水处理和过滤上进行了巨大的投资。然而,这样做是值得的,既为所在社区做了正确的事情,又坚固了企业与社区的良好关系。与Coca Cola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近期深陷排放造假丑闻的Volkswagen,它面临了高达30亿美元的法律索赔。“商业伦理常常是人们评价商业的重要准则。如果Volkswagen的管理者在SUFE iMBA听了我的课,并将我教的伦理检验运用到实践中,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Greg Hoffmann教授开玩笑地说。


4.jpg


这两个典范案例向我们揭示了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慈善,它需要将企业社会责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核心价值观和战略中。


商业伦理

Greg Hoffmann教授在美国韦伯斯特和上海财经大学用的概念和案例都是一样的,因为他相信中美学生对商业知识的渴求一样强烈。在这一快速变化的时代,学生们都是全球公民,他们管理决策的影响范围不再是局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全球公民意识中重要的一部分。“在企业社会责任课堂上,我教学生如何做更好的道德决策。我会提供适用于日常商业活动中的复杂决策的测试。”Greg Hoffmann教授称。


“商业伦理是SUFE iMBA带给学生最重要的财富之一。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个体的自我实现。金钱并不是衡量企业和个人生活重要的因素,成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机构中的一份子所带来的个人实现感也是至关重要的。”


公益俱乐部

听闻上财iMBA项目建立了“公益俱乐部”,Greg Hoffmann教授表示希望今后能与该俱乐部进行多方位的合作,力争将企业社会责任的丰富内涵渗透到俱乐部的活动中,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学以致用。



【师·生·享】之iSIGHT


iSIGHT是【师·生·享】栏目下的子版块。看中外教授点评中西教育,博观约取;听明星教授分析商业热点,与时俱进。iSIGHT,给你不一样的课堂体验、非一般的商业视角,随iMBA一起玩转课堂吧!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第二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6月11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