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享】| iSIGHT:互联网如何改变传统营销模式?

百年logo.png

QQ图片20170418135102.png

640.jpg


关键字: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1. 《管理信息系统》

2.  互联网时代

3.  传统营销模式 VS 互联网营销模式


商家应通过何种方式寻找潜在客户?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商家应通过何种方式寻找潜在客户?如何与客户发生联接?”崔丽丽教授以两个颇具实用性的问题引出了本学期iMBA基础课程《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的营销模式,改变了原有的商业策略。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教授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介绍了信息技术在商业中的应用,生动地为学员们展现了技术如何改变商业。


2.jpg


传统 VS 互联网:营销特点

传统经济下的营销是“漏斗形”的。商家通过电视、纸媒等方式“广撒网”,大规模地投放广告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然而广告的受众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并非其目标顾客。而互联网时代的营销则是“沙漏形”的。在经过有针对性的定向营销后,商家会利用顾客分享体验的方式来实现二次传播,从而引起新一期的关注。


3.jpg


“Mobility is key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e-commerce that will rely on:-Knowing where we are ; -Our ability to do anything from anywhere.”

QQ图片20160623103026.png

互联网营销渠道相较传统渠道的优势在哪里?


在传统经济下,渠道决定了商家能接触到怎样的消费者。然而,在互联网时代,除了传统渠道以外,商家还能无门槛地使用网上渠道。“互联网降低了渠道的稀缺性!”崔丽丽教授称,“消费者只要知道商品,便可以从网上搜出在哪里能买到它,因此,在互联网时代,打出品牌知名度更重要”。从引出话题到购买关键字,再到开展网络社区活动,互联网时代的branding比传统的品牌打造方式更加绘声绘色。此外,上游的生产商不再是仅仅专注于生产,还能通过互联网建立自己的渠道。


5.jpg


二八理论与长尾理论是什么关系?


20%的客户创造了80%的价值,这便是传统经济中的“二八理论”。在互联网时代,电商则更为奉行“长尾理论”,即抓住分散化的市场,集中个性化的需求以降低个性定制的成本。因此,互联网时代的商品品类更多了。“‘二八理论’与‘长尾理论’是什么关系?”有同学提出疑问。对此,崔丽丽教授解释道:“在传统经济时代,分散化的市场并非不存在,只是商家难以抓住它,并且分散化市场成本太高了。然而,互联网使得分散化市场更容易被抓住,也降低了迎合这一市场的成本。”即“长尾理论”改变了“二八理论”的结构。


“电商的营销可不是像过去那样买个广告就行!”崔丽丽教授称,"互联网时代,营销的每个流程都是相互连接的,因此电商营销需要做一整套流程。购买搜索引擎的关键字仅仅是第一步,写软文、做链接和分享等后续步骤做足才能完成整套营销流程以实现较好的营销效果。"


6.jpg


Prof. Cui Lili:
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长期从事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的研究咨询和重大项目策划与管理。

在iMBA项目教授《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课程



【师·生·享】之iSIGHT


iSIGHT是【师·生·享】栏目下的子版块。看中外教授点评中西教育,博观约取;听明星教授分析商业热点,与时俱进。iSIGHT,给你不一样的课堂体验、非一般的商业视角,随iMBA一起玩转课堂吧!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第二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6月11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