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上财汇第二期主题论坛:跨境并购与跨境融资

百年logo.png

中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期,中国买家的全球化资产配置让海外市场备受关注,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跨境并购的活跃主角。

当今并购市场,上市公司、VC/PE、创新企业三方各有诉求,在并购交易中交错折叠。上市公司深挖与之高契合度的匹配项目,解开产业升级困局;VC/PE哺育创新公司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探索与之相对应的高效退出渠道;创新企业寻求充沛的资金和多样化的产业资源,战略远谋。跨境并购,跨境融资成为各方关注研究的新热点。


 0609-2副本.jpg

 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副会长,光大易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3级iMBA校友 王振国先生


由上财 iMBA (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主办的陆家嘴上财汇第二期论坛,于 6月 9 日在陆家嘴金融区,上海国金中心43楼广发私人银行成功举办。上海财经大学iMBA校友会邀请两位金融界资深人士作为此次陆家嘴上财汇演讲嘉宾。与各界参会人士一起分享与探讨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

本次活动由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副会长王振国先生担任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郑峥嵘先生和上海财经大学国际MBA项目中方主任陈晰老师作为嘉宾参加论坛。

 

0609-17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秘书长 郑峥嵘先生


0609-1副本.jpg

 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理事,广发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2008级iMBA校友 郑伟刚先生


广发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郑伟刚先生作为上财iMBA校友和广发私行东道主热烈欢迎到场的各位同仁和朋友并致辞。

 

0609-4副本_副本.jpg 

 西部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谢骏先生

 

来自西部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谢骏先生,为我们讲述目前跨境并购业务领域环境与相关政策,分析多个并购案例,解析跨境并购过程中所涉及的要点和风险。谢骏先生曾任瑞士信贷银行资产管理中国区负责人及法国巴黎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负责人,现任西部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对于资本市场以及跨国企业、大型国企及高净值个人客户的资产管理有着十余年的丰富从业经验和独到的解决方案,是企业跨境投融资业务及中国本地资本市场业务的专家。带领西部证券国际业务部完成从无到有的创设过程,并获得多项跨境业务资格。

 

0609-5副本.jpg

 

中国跨境并购市场概况
首先,谢骏先生介绍了中国跨境并购市场概况,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渗透,新的商业模式不断产生,传统行业积极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转型升级,新经济为中国注入新的增长动能。在此背景下,以购买先进技术、成熟品牌和渠道为主要目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意愿强烈,探索海外市场的“价值洼地”。

 

海外投资规模_副本.png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规模:2000年——2016年(10亿美元)

 

跨境并购成败为何?

吉利并购沃尔沃,核心问题是融资,两家竞争对手都由于未能在福特规定的递交标书的最后期限内完成融资而退出了竞标。吉利为本次并购,建立了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吉利、大庆国资、上海嘉尔沃出资额分别为41亿元、30亿元、10亿元人民币。政府背景的资金支持达到一半,再加上商务部的高调支持和国内银行的贷款安排,并购资金问题顺利解决。

 

奇虎360私有化的案例中,境内出资,境外收购,中概股私有化进程中,换汇是一大难点。私有化财团在境内筹集的资金需要换汇出境。外汇局要求奇虎360买方团在换汇额度中剔除周鸿祎和其他买方团的股权部分,并用作股本投资,以减少外汇流出,由于外汇储备显著减少,外汇局要求奇虎360买方团在两个月内将外汇额度分成两批换汇。

 

中国境外投资近期监管动态

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管局联合出台指导性文件

针对以下几类境外投资加强管控

  • 100亿美元或以上的“超大规模”出境并购或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国企海外地产投资或中国企业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非主业出境投资

  •  合伙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

  •  10%或以下小比例参股境外上市公司的投资

  • 母小子大和快设快出的对外直接投资

  • 境内资本参与境外上市中资企业退市操作

  • 标的规模远远大于中国买家自身规模的出境投资

  • 资产负债率过高、净资产收益率过低的企业的对外投资
    央行近日放宽了对中国企业离岸债务融资额度的限制,具备离岸债务融资能力的企业将可能从中获益
    ◇ 该收紧措施的主要目的在于遏制资金外流及人民币贬值
    ◇ 政府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的战略境外收购
    ◇ 预计外管局审批进度会有所放缓,交易不确定性会有所增加

谢骏先生从跨境并购重组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为大家解析了各个环节中的关键点。

 

0609-12副本.jpg

  海通国际 金融机构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2001级iMBA校友 叶伟璐女士

 

来自海通国际的金融机构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叶伟璐女士,为大家介绍香港股票资本市场、香港上市及境外发债。叶伟璐女士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MBA的校友。加入海通国际以前,曾在多家外资银行任职多年,在金融行业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并专职服务于金融机构行业超过18年。曾担任渣打银行金融机构部总裁,任职期间成功带领团队完成传统商业银行模式向多元化金融平台转型,并创建全国最大非银金融机构团队。

 

近期监管层一系列动作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即金融机构正全面收紧融资规模,房企、券商资管、信托公司均面临“四面楚歌”的困境。投资者迫切寻求海外融资市场,香港资本市场有何独特优势?境外融资是否可行?

 

香港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
首先,叶伟璐校友介绍了香港证券市场,从投资者偏好/覆盖、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三方面探讨香港资本市场比较其他国际资本市场和境内资本市场的优势。叶伟璐校友分析了H股和A股投资者结构与投资者群体的差异,陈述了H股在上市时间可控性上的优点。另外,A股和H股因其审核制度的不同,H股在监管审批上更具透明度。后续资本运作,上市之后的二级市场再融资,H股同样具有手段多样,效率更高的优点。香港资本市场具有独特的优势,为国际性投资者与具有中国概念企业的最佳结合地。


香港证券市场_副本.png

 0609-2_副本.png

0609-4_副本.png


接着叶伟璐校友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境内注册公司发行境外债券的几种方式:
境内主体直接赴港发债 + 评级机构评级(方式一)
跨境担保 + 评级机构评级(方式二)
境内/外银行提供备用信用证(方式三)
维持良好协议 + 股权回购协议 + 评级机构评级(方式四)

 结构小结.png

0609-10副本.jpg

 

最后,现场参会的各界人士纷纷就自己所在行业和所在公司遇到的疑惑向两位嘉宾提问。

在公司任职财务经理的校友提出了关于结构设计的问题,谢骏先生从企业战略制定和税务筹划的方面给予了建议。

在零部件行业任职的校友就本公司在海外投资中是否使用SPV架构提问,谢骏先生从当今政策和外汇监管的方向表述了自己的见解。

 

0609-13副本_副本.jpg

 

在公司从事投资业务的校友咨询,国内的新三板上市很火热,港股相比新三板是否还有优势。叶伟璐校友从流通和估值的两个方面解释了其优势和特点,以数据表明香港的IPO市场融资能力于世界位列前茅。对于校友对香港和新加坡哪个市场发行Reits的提问,叶伟璐校友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0609-11副本.jpg


上财iMBA项目中方主任陈晰老师, 叶伟璐校友 ,谢骏先生 ,王振国校友

 

0609-14副本.jpg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参会的有很多是上海财经大学iMBA、MBA、EMBA以及其他学院的校友,有的校友一下飞机特地赶来。一些校友说,已经相识的同学再次见面分外高兴,不曾相识的同学初次见面也格外亲切,还有很多同学带着自己公司和行业的朋友一起到场。这是一场学习的论坛,更是一场分享的论坛,在这个美好的下午,在上海最地标的金融中心,享受了一次思想的盛宴。


0609-6副本.jpg

0609-7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0527102250_副本.jpg

 

活动主办方介绍:陆家嘴上财汇

陆家嘴上财汇是上海财经大学iMBA校友会联合MBA、EMBA金融领域优秀校友自主发起设立的专业性论坛,立足于全球金融中心--陆家嘴,致力于加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双向融合。论坛目标是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上海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

论坛计划每季度举办1-2次,主题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互联网、房地产等领域的焦点内容。论坛将充分发挥上海财经大学校友资源,邀请金融界精英和优秀教授对最新金融政策、行业热点、新业务困局等方面分析与解读。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7第三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9月10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官方网站】 http://cob.shufe.edu.cn/iMBA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

 

项目招生logo.png
点击此处查看iMBA2017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