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企动派俱乐部 | 参访上海汉吟教育——探讨国际教育的现状和未来

百年logo.png

9月10日,企动派俱乐部参访位于淮海中路1280一层的上海汉吟教育,特别邀请到三位在国际教育领域有资深阅历的嘉宾们,与俱乐部会员一起探讨国际教育的现状与未来。上财iMBA校友和企动派会员一行15人参加了此次主题沙龙活动。

 

09101_副本.jpg

 

1.png


王政菲女士与大家一起分享目前上海国际学校及国际教育的师资状况和发展趋势。同时,作为正在读A-level课程的女儿的母亲,她也与我们分享如何择校、如何选择课程的心得以及对孩子未来接收国际化教育的规划和思考。 

 

 

4.png


5.png


与传统学校相比,上海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多集中在徐汇、长宁、闵行、浦东和杨浦几个区。其他区的国际学校都较少,且多为近两三年来新开设的学校。上海作为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国际学校市场,是投资者们最看重的区域,因为上海的国际教育影响力会辐射到全国。目前想在上海市区拿到一块地,比做好一个国际学校的难度都要大得多,因此各学校也是越开越远。相对地却给各区县带去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也算是无心插柳(当然,新学校尚需时日来验证教学质量)。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由于黄浦区委和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在黄浦区获得办学场地,让所有人惊叹不已。


6.png


上海还有全国最多的IB学校(26所,不含3所幼儿园),全国第一所IB全项目的学校(西华国际学校),且近年新开的学校多选择IB作为主要课程,可以预设,到2020年上海的IB学校数量将超过50所。

AP和美高借美国留学的东风越开越多,但因美高无统一标准,难以预计将来会发展到什么方向。

A Level在上海由于领科与上海师范大学的合作而盛极一时,但2013年受教委政策重创后,整体发展速度较慢。但多数IB学校自然选择GCSE/IGCSE作为IB的衔接课程。另外,随着更多英式学校进驻上海,A Level有望稳步增长。此外,中加班(10所)、GAC(6所)、澳洲课程等在不同学校开设。小初阶段,各国际学校一般开设IB,剑桥体系,英国Key Stage,美国Common Core等,但因为教委政策,学校不得整建制引入国际课程,这些课程都是附加在国家课程之上,可称为“国家课程+”。

 






7.png

8.png

A-Level(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英国高中课程,是英国全民课程体系,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

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在中国开设A-Level课程旨在为中国学生提供进入国外大学的有效途径,具体目标为:培养在国内初高中成绩优秀的学生进入世界顶尖大学;培养在国内初高中成绩中等的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在国内初高中成绩一般的学生考取适合自己的大学。


IB 全称为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简称IB课程),是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IB课程分配在六个基础学科领域里,学生既要学习科学科目,又要学习人文科目。所有参加文凭项目的学生,必须在这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每一门课程又分为高级课程和普通课程。


AP课程是指针对AP众多的考试科目进行的授课辅导,目前以:Calculus AB(微积分AB)、Calculus BC(微积分BC)、Statistics(统计学)、Physics B(物理B)、Ma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几门课程为主。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中文一般翻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指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

AP 考试的成绩使用5分制,考生可以获得1,2,3,4或者5分。一般三分或三分以上的成绩可以在大学换取学分,但也有很多特殊的例子,某些名牌大学接受的标准在4分以上或者5分,有些大学不接受AP成绩。

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的近36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和该项考试为考生增添的大学学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世界名牌大学。


2.png

来自三井物产的陈钺女士,长期从事国际教育的投融资工作。她从宏观的层面和海外国际教育集团来华投资并购选择标的等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她眼中的国际教育的发展趋势。


9.png



10.png


◇在选择大学时,依然比较重视排名,但对合适专业的重视度有上升趋势。

◇选择专业时更注重兴趣,主要为商科类、工程类,文科类。

3.png


最后,作为俱乐部会长及本次参访公司创始人的朱伟杰先生,介绍公司的发展历程,并结合目前海外国际汉语教育的状况,与大家分享了国际汉语教育对于前往海外留学、陪读、生活和工作的人士的益处与机遇。


今天的主题沙龙活动让大家都受益匪浅。将所学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是MBA学习的最终目的,MBA的探索之旅还将进行,我们将迎来更多不同的校友和朋友,请大家继续关注和期待我们的下一次活动。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官方网站】 http://cob.shufe.edu.cn/iMBA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