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20周年校友特别专访(四)| 李泽:上善若水,必能远行

16比9_副本.png


2016年,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20年来,iMBA项目为社会培养了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20周年之际,我们也走访了部分优秀校友。本期,我们有幸采访到2010级校友,上海全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校友。


20150709191816_1414_副本.jpg


Q:李泽校友您好!在创业后,请问您是如何萌生了继续深造学习的想法的?

李:我在2001年开始创业。随着经验的越长,人的想法是会改变的。到一定程度上,我们会发现知识结构不完善,然后就会意识到自己需要继续进步。2010年,我决定进行MBA的学习。

Q:您原来学的专业是什么方向?为什么后来选择了财大的iMBA项目呢?

李:我先后学习过自动控制以及国际贸易专业,后来也从事过外贸的工作。财大的iMBA项目是全英文授课,是美式教育。在决定之前,我也去考察过,老师非常耐心。基础课程的双语授课也是特色,受益匪浅。后来我还申请去美国校区交换了几个月,深刻感受到了中美教育上的一些差异。

Q:那您觉得就读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李:整体的课程设置还是比较全面的,有几门课程比如营销学、广告宣传、财务类课程,个人认为还是非常有用的。到后来我自己创业,基于这些基础知识,我的思维体系就相对比较完善了。比如企业的竞争壁垒怎么做,比如我们很早就做专利,后来发现这些我们都做对了。我们每做一步,都会在知识产权上做文章。包括我们后来获得的各种奖项,我都是从企业的战略定位以及未来发展考虑的,这些都归功于创业初期的基础奠定的好。企业发展最怕选错方向,如果方向错误,再努力也是南辕北辙,但是在正确的方向上,你只需要担心速度问题,不至于跑偏。这种情况下就愈会发现知识架构的重要性。


在美国交换的时候,对于中美教育的差异性也感受颇多。美国课程远不止课堂上的几小时,老师会提供丰富的补充阅读材料。交换之初,我们还优哉游哉地玩转美国,但是在课堂测试之后就意识到了认真读书的必要性,也从案例中学到了很多。比如做企业,如果只贪图眼前利益,想要快速赚钱,其实往往赚不到钱。企业盈利只是最原始的目的,我们更应该考虑长期回报,那就要思考如何做对事情,做好事情,这样才会水到渠成。从学校回来以后,我也明确了我们自己的定位,做了企业战略规划,包括后来融资。融资的时候要进行企业估值,隔行如隔山。每个投资人视角不一样,如何让投资人接受你的方案,这里面大有学问。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种情况绝对适用。财大iMBA的几个教学模块恰好涵盖了这些内容,给了我理论的指导框架,在这个理论基础上,我得以明确自己的主线并付诸实践。

Q:那就创业这个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创业其实不是简单的事情。如同一个人学习游泳。懂得基本原理之后,就可以不断地练习,有时候会呛水,这很正常。重要的是在呛水后是否继续坚持,只有坚持下去才看的到成功。可能很多人遇到问题后会犹豫,会质疑自己的最初选择。可能另外一条路短期内的确更有吸引力,但是可能已经偏离你的既定路线了。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精力,在公司内任职,你也会有自己的预期。那么把这些时间精力花在创业上,你的产出是不是会更高?每个人做事情都有一个自己的设想。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都要心中有数。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每个人都在创业的路上都得心应手。有时候遇到障碍,你会自我否定,会想是不是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自我创业以来,目前已经在做第四个项目,期间有成有败。譬如初期的项目,前两年运营良好,因为通讯产品是个新领域,垄断还没有形成,大家同时起跑的时候,你有可能跑在前面。后两年竞争激烈起来,我们那时对竞争的理解不够,加上存在成本等一些问题,项目搁浅,当时就等于交了学费了。

Q:看来您在创业中也遇到过一些挫折。那您的公司现在的状况怎么样,能大致描述一下吗?

李:在我们这个行业圈子里,我们这类产品是比较冒尖的。产品的技术性,我们不断降低成本的性价比上,还有在终端用户的口碑上,都非常不错。我们从2014年开始参加比赛,得过一等奖,在业界的影响逐渐地释放出来。去年我们在京东做了众筹,效果不错,今年在京东自营平台上开始卖我们自己的产品。京东自营的定位是有品牌、有品质的产品才能在它的平台上售卖,所以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一关基本已经过去了。产品非常稳定,性价比高,还有和同类产品的竞争上,有相当自信的把握。我们现在的重点在渠道开发和拓展上,怎样把产品快速推广,提高它的市场占有率。我们目前是以终端用户为主,但是正在往前端的生产商用户努力。现在基本上到了拐点期,我们准备要突破这个拐点期。

Q:您现在做产品一定需要很多的客户,那您之前在财大读iMBA的时候认识的同学和校友,会不会有机会成为您现在的客户呢?或者对您现在的工作有没有什么帮助呢?

李:这个肯定有帮助。同学之间比较了解,对于互相之间的合作可能性都比较清楚。同学之间的帮忙互助,是毫无利益之心的,也是一种资源。

Q:我们发现您的公司把环保和节能作为核心理念在做,这是您个人的想法吗?

李:没错。我们的商标就叫作上能,也是取了“上善若水,必能远行”之意。我们也是想赋予自己一个理念,并且围绕这个理念做事,这样我们就有最基本的价值观来支撑。基层价值观决定人的行为方式。我后来把品牌改过来,也是希望给自己这个理念,这也是我们一直坚信的,不断改善自己,才能走下去,也就是所谓的精神支柱。我有时候也会“贩卖”我们上能的含义,因为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很重要的。

Q: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人在创业,那么您觉得学习和创业应该以哪个优先呢?

李:其实学习和创业应该是互相影响的。比如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了一些知识,但没有实践过,知识和实际应用是有脱节的。知道不等于做到,知道很容易,但在实际做的过程中,很多东西很难把控。所以实际上学和做是相互促进的,一边学习一边做很好,但是学好了再去做也完全可以,关键是学和做能不能糅合好。有时候糅合得不好,你会质疑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但是实际上你在用的时候可能根本不知道,看似没有用,实际上是发挥了作用的。当然你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以后,你在学习的时候就更有针对性。

Q:那您觉得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人,必备的素养有哪些?

李:首先在创业的初期,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这样下水以后,你不至于马上溺水。另外就是在操作过程中要随时留意新机会,善于发现别人可能错过的机遇。通过实践和学习,你能发现这个行业的问题所在。找到了问题点,机会就自然而来了。再有就是发现自己的能量在哪里,每个人下决心的程度也不一样。还有就是有没有和客户的沟通能力,我认为这是决定能不能创业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很多创业公司的总经理都是做销售出身的,因为客户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有了客户就有了走下去的资本。

Q:是说创业之前要先积累人脉的意思吗?

李:是的,人脉。我经常跟年轻人说,人脉这个东西不要庸俗化。很多公司在初期不一定真的有人脉,基于你有资源的情况下,你自然就会有人脉。没有资源,人脉就是空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你要有值得“爱”的地方,有值得别人与你做事的资本。你有能力,就是你的一种资源。你再去拓展人脉,就是真实的人脉。你的视野越高,你的人脉就越广。人脉其实是你价值的一个体现。

Q:您从iMBA项目毕业之后,如何与iMBA项目保持联系的呢?

李:iMBA项目组织的活动我都比较积极地参与,也曾作为创业人的身份回到《创业创新》课堂上与学弟、学妹们进行过分享。财大和iMBA项目对创业校友也非常支持。校友理事会成立后,我也积极参与,并且很荣幸成为一名理事参与到项目的工作中。iMBA项目的创新创业俱乐部活动我也有积极参与并主导过几次活动。2016年正值iMBA项目20周年,项目也组织了不少的精彩活动,我也有多次参加。

Q:今年是iMBA项目20周年,2017年是财大的百年校庆,您对学校又有什么样的祝福?

李:财大一百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中国经济越来越发达,祝愿财大在中国经济中大放异彩。

附:李泽校友GED Talk秀——信念支撑未来




11月27日,iMBA项目20周年庆典来临之际,我们诚挚邀请广大校友踊跃报名由校友会联合筹办的大型庆典活动,附邀请函, 恭迎大驾!(详情请扫描/长按邀请函中二维码)

邀请函----报名版_副本.png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 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3月12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369770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