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一起做 |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提升学生工作质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学院师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特别推出“一起学”“一起做”“一起悟”系列专栏,通过聚焦报道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学习感悟等不同维度,在学院营造浓厚的“领导带动、人人行动”的主题教育氛围。

 

本期“一起做”专栏,旨在引导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深入调查研究为根本方法,不断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为共同谱写新时代“经济匡时”的华章添砖加瓦。


近日,商学院学工团队面向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就全面推进班级建设水平、推免工作优化、红色文化教育等专题工作,通过系列座谈会、问卷调查、实践调研等多样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主持本次调研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多渠道调研班级建设工作。5月6日上午,刘兵勇老师面向商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班级建设工作研讨会,一线了解辅导员工作实际中遇到的班级建设难点,并共同探讨解决路径。会议中辅导员提出,加强班级建设需从班主任队伍建设、聚焦学生需求、评奖激励机制等方面重点着手。


2.jpg

1.jpg


5月9日下午,刘兵勇老师、部分辅导员代表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分别召开两场座谈会,班级学生干部、学生会骨干、普通同学等不同角色的学生从自身经历出发,共同就班级建设的现状、如何提升同学们参与班团活动中的积极性、如何做到班级或团日活动趣味性与教育性的兼顾、班级建设和党支部、研究生会建设如何加强协同进行了深入探讨。


3.jpg

4.jpg


5月11日中午,刘兵勇老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沈芳、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天洁、辅导员程子润召集了部分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倾听党员学生对班级建设的看法与建议。会议汇集意见,大家认为党员学生是一支重要的队伍,党员需从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中助力班级建设。


5.jpg

6.jpg



5月16日中午,刘兵勇老师面向班主任召开座谈会,了解班主任在带班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与会班主任分享各自带班经验,如班主任午餐会、素质拓展游戏、citywalk、读书会、第一课堂与班主任工作结合等实用做法。会上,班主任们也就班级人数较多、学生习惯线上交流、班级建设经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问题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7.jpg

8.jpg


此外,学生办公室向本硕博各个年级发放了线上调研问卷,总体把握商学院班级建设现状与问题,并汇集众智,鼓励全体学生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来。问卷主要了解各个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频率、种类、喜欢的活动形式、人际关系交往情况、归属感强度等问题,学生也在问卷填写中提出了在班级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设建议。


注重实效,深入调研优化学生推免工作方案。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推免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更好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5月15日中午,在商学院党员活动室,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师生与本科各年级学生代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就《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展开讨论,征求意见。首先,参会师生就综合素质加分的分值设定展开讨论。随后,就具体细则展开讨论,围绕学术活动的团体加分是否可以累加、团体平均加分还是按照贡献程度分配、是否接受跨院系、跨学校的组队参赛、是否增加学术活动的分值、校内工作实践的分值是否合理、是否累加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此次征求意见调研会圆满完成,并为下一步的工作细则修改完善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10.jpg



实地走访,一线调研红色文化基地和校友企业。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走访十余个红色展馆,如四大纪念馆、上海市银行博物馆、梅陇廉洁文化公园、龙华烈士陵园等。学生在走访了解红色文化基地的过程中,通过街头访谈的方式,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基地的教育效果现状,在一线走访中发现实际问题。同时,支部以发放问卷的方式,广泛了解了大学生对于学习上海红色文化的意愿,以进一步擦亮上海红色名片。


11.jpg


12.jpg



此外,商学院师生党员还走访了生物医药企业大专家.COM和估图(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调研校友创业企业的创业历程和企业发展特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通过对校友企业的走访调研,师生党员们深入了解了“健康中国”的发展方向以及小微企业发展现状。校友企业家们对行业深入的讲解和对职业生涯的科学规划建议,让青年学子们受益良多,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顺应时代浪潮,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理想信念。以学习新思想,铸就新格局,建立新功绩。


598b7115337790eb255f43ad3a6e2b7_副本.jpg


7466c3732484e81badca6c7d7e2f6a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