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一起学 |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下联动讲好专题党课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统一部署,近日来,商学院以讲好专题党课为抓手,上下联动,统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01主题教育·一起学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面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讲授“让青春闪光 做新时代好青年”专题党课。


640.jpg

 

刘兵勇在专题党课中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围绕青年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增加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实践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严守纪律、成为青年模范。他强调,新时代的商学院青年学生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努力学习奠定扎实的商学专业基础,广泛阅读提升拓展个人的视野格局,加强体育锻炼美育修养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面向发展加强对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加强对数字技术的掌握。当前,支部党员和青年学生要抓住当前主题教育的契机,广泛开展学习,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启发提高,全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要强化担当,积极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努力为身边的同学办实事,在学习实践中展现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02 主题教育·一起学

 

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余典范面向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640 (1).jpg

 

余典范在专题党课中围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等方面展开领学,并与支部党员汇报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在进行调查研究时,要杜绝走马观花,而是下马看花;避免形式主义和作秀式调查研究,而是讲究实效,做正确的调查研究。

 

此后,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热烈研讨。支部党员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术研究等自身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科学性地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作出回答,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03主题教育·一起学

 

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天洁面向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640 (2).jpg

 

王天洁在专题党课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来,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王天洁在授课中一则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引用毛泽东同志撰写的若干篇重大调研报告作简要阐释;二则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身入”更要“心到”,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她谈到,当前,支部在通过“理论星期二”主题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并在即将开展的“千村调查”、“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红色文化挑战杯”等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锻炼,落实好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的部署。最后,王天洁勉励支部学生,不论是继续读研深造还是投身工作实践,都要做好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为做好大大小小决策,提供有力决策依据,为更好服务群众打牢基础,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