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智慧课堂】董事会秘书的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

讲座嘉宾:叶盼,飞乐音响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
          柳启岳,原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制皂集团董事长
讲座时间:2013年10月20日(周日)19:00-21:00
讲座地点:上海市中山北一路369号上海财经大学博思楼405

 

    伴随着中外证券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公司治理已经成为国内外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关注的一个新的学科领域。在中国公司治理改革实践的呼唤下,如何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与教训,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日益成为政府、企业界以及理论界所面临的共同课题,并对公司  治理的研究、咨询与培训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上市公司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代表,应建立起以决策方法民主化、决策形式程序化、决策过程公开化为特点的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公司内部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同时,上市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其规范与发展影响整个市场全局。搞好上市公司这一证券市场基石的规范和发展,可以从不同方面和角度进行,但任何事物的运行和发展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上市公司的规范和发展也不例外,是否可以找到一个提高运作和监管效率的切入点、启动点、杠杆支点。而董事会秘书就是这个点。
    董事会秘书是协助董事长处理董事会日常事务的人员,是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的主要职责包括三个:一是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二是负责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三是负责办理信息披露事务。董事会秘书对上市公司证券事务有充分“知晓权”,在上市公司运作与发展中对其内部证券事务实际上又起着“总管家”的作用,
    本期做客博雅智慧课堂的是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叶盼和原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制皂集团董事长柳启岳,他们将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分别讲述如何规范董事会的运作,以及在董事会治理中,董事会秘书如何有效发挥其作用;并通过对国企改制中董事长侵吞国有资产的典型案例剖析,从正反两方面来探讨如何规范公司董事会的有效运作和完善公司董事会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