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财MBA/EMBA海外游学之瑞士洛桑大学


海外游学   瑞士洛桑大学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试办MBA和EMBA教育的院校之一,上海财经大学MBA和EMBA项目在培养商界领袖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对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在上财就读MBA/EMBA的时光里,海外经历自然是Sufers不可或缺的绚烂一笔。7月10日-14日,来自19级-22级的学生通过参与美国、加拿大、瑞士、以色列四国的海外游学选修课程深度拓展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商业知识,磨练跨文化交际技巧,时隔三年再次走出国门,所有同学都在异国的商学课堂与学习旅途中收获颇丰。


这几天,财小微会陆续分享Sufers的精彩游学之旅,大家可点击#海外游学#合集进行回顾~今天,财小微就带领大家走进瑞士洛桑大学,和参与游学的Sufers一同领略这所世界顶尖院校的魅力。


火狐截图_2023-07-25T06-17-34.244Z.png火狐截图_2023-07-25T06-17-53.036Z.png


瑞士洛桑大学是一所拥有480多年历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欧洲大学协会、欧洲首都大学联盟成员,主校区坐落于瑞士洛桑日内瓦湖畔。自建校以来,该校培养出大量的各领域杰出人士,除了科学家、社会学家、医学家、经济学家及商界精英,还包括9位瑞士联邦主席和8位外国国家元首与政要,6位诺贝尔奖得主也曾在洛桑大学学习或任教过。在金融科技方面,洛桑高等商学院所属的银行及金融系是欧洲最重要的金融教育和研究中心之一。

1.jpg


11.jpg

瑞士不仅创新力位居首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其人均GDP和国民收入就一直领先于世界各国,成为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经济发达、科技领先的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之一。洛桑大学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通过《创新与竞争力》、《瑞士初创企业概况及融资策略》、《瑞士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国战略》、《瑞士与欧洲创新创业》等讲座课程,用各种生动的教学方法,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瑞士的金融公司、政府和监管机构如何成功将瑞士打造成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2.jpg


通过一系列课程讲座学习,学生对瑞士的整体创新创业环境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知,而且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瑞士为什么能一直位居世界创新排行榜的榜首。


22.jpg


在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模块中,全球资产管理及企业管理的学术泰斗以及绿色经济专家为同学们开展了《瑞士健康谷或瑞士的生物技术生态系统》《ESG和绿色经济研讨》《如何发展阿尔卑斯山区的可持续旅游经济》《联邦理工创意产业园发展》等生动的系列讲座。一系列的讲座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了瑞士是如何在保持传统的同时还能不断地持续创新,以及瑞士家族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


33.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干货满满的课堂学习之外,洛桑大学海外游学还为学生们安排了深度的国际化参访学习,独具经济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如参访雀巢集团巧克力博物馆、百达翡丽博物馆,这些在各自不同领域百年来保持独占鳌头的企业都源自瑞士家族企业,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瑞士企业的文化内核和国际化发展路径。


4.jpg


参观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经济学家Ankai Xu对WTO进行了介绍并对世界范围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学生们就当今世界中美经济是否脱钩断链以及WTO职能是否因此有所削弱进行了深入探讨。学生们通过专家报告、实地参访,充分了解了国际组织的工作宗旨、运作机制,同时也深刻了解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


相关阅读:

除了短期的洛桑大学的海外游学之外,上财-洛桑还合作开办了上财-洛桑大学全球MBA1+1(全日制)硕士双学位项目,欢迎各位考生报考。上财、洛桑两所院校均为各自国内领先、具备鲜明商学特色和卓越国际影响力的知名高校。学生将系统学习并参加两所高校联合提供的专业课程和商业实践(包含一学年前往瑞士洛桑大学的海外学习机会),拓展国际视野、触达全球顶尖商业资源、拓宽职业发展道路,成长为具备卓越全球领导力和前瞻创新理念,拥有高层次国际视野的商业领袖。


MBA/EMBA海外游学 




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Global SUFE”战略提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交流和标准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持续推动“Global SUFE”战略,在以“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的目标下,商学院站在全球角度,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工作。


海外游学选修课程作为商学院MBA项目国际化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金投MBA和EMBA任意选修模块课程,学分为2学分。海外游学的开展是商学院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上海财经大学十四五规划和AACSB、AMBA、EQUIS等国际认证均对国际化水平有着明确的要求。商学院始终坚持“Global SUFE”战略,以世界一流商学院为参照,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人才国际化与项目国际化的有机结合和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和实施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海外院校为商学院量身定制1周(5天)的海外游学课程,主题大多为金融创新等前沿商学领域,其中包括海外学习课程、教授讲座、公司企业参访等一系列商学院教育相关的学习内容。


图片:王伟峰;供稿:王钰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