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财MBA/EMBA海外游学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Rotman商学院


海外游学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Rotman商学院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试办MBA和EMBA教育的院校之一,上海财经大学MBA和EMBA项目在培养商界领袖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对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在上财就读MBA/EMBA的时光里,海外经历自然是Sufers不可或缺的绚烂一笔。7月10日-14日,来自19级-22级的学生通过参与美国、加拿大、瑞士、以色列四国的海外游学选修课程深度拓展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商业知识,磨练跨文化交际技巧,时隔三年再次走出国门,所有同学都在异国的商学课堂与学习旅途中收获颇丰。


这几天,财小微会陆续分享Sufers的精彩游学之旅,大家可点击#海外游学#合集进行回顾~今天,财小微继续带领大家走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Rotman商学院,和参与游学的Sufers一同领略这所世界顶尖院校的魅力。


多伦多大学前身为1827年建立的“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是英国殖民时代在加拿大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1849年国王学院脱离圣公会不再属于宗教大学,改称“多伦多大学”。多伦多大学位列2024 QS世界大学排名第21位,2023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8位。
多伦多大学Rotman商学院是加拿大最为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坐落于加拿大金融核心城市多伦多市中心的圣乔治校区,Rotman商学院拥有着得天独厚和触手可及的科研、实习与就业资源。多伦多大学有三个校区:圣乔治校区(UTSG),士嘉堡校区(UTSC),以及密西沙加校区(UTM),共由11个学院组成。
2023年7月10日至14日,上财MBA/EMBA暑期海外学习团队来到了多伦多大学圣乔治校区,开启了主题为"新经济环境下的金融发展与创新"集中学习。Rotman商学院 Nouman Ashraf教授对上财游学师生团队表示欢迎,并对游学课程做了简短介绍。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18-02.643Z.png


1

Sufers之课堂体验

课程一: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


在该课程中,Walid Hejazi教授为我们解读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的卓越表现,探讨这些表现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并与学员共同讨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Walid Hejazi教授以最深入浅出的语言,以自己高中毕业时“不幸”未能进入通用汽车的幽默故事为引,为我们解读中国经济的百年沉浮,讲述了美国制造业的不断衰落与退出。肯定了中国近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崛起让全球瞩目,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中美贸易战给中国的未来发展造成了很大压力。创新、人才、经济政策是中国经济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20-02.525Z.png

在回顾历史进程中,Hejazi教授让同学们分组讨论了百年之前中国经济衰败的三大原因以及内外因的占比,同学们纷纷表示闭关锁国政策、法律法规、政治体制和重农抑商的文化氛围是导致经济衰败的最主要因素,但在内外因占比中是100%源于内在因素还是七三开,各个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21-34.506Z.png


课程二:银行业金融发展与创新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而银行作为大部分国家金融业的主体,也是各国国民经济的命脉。在游学模块中,还听到来自业界实务的声音——袁俊博士(加拿大皇家银行 (Royal Bank of Canada) 全行风险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客座教授以及业界独家特聘专家)。金融创新是银行业发展的持续动力,袁博士通过多个经典海外并购、银行等案例,对银行业金融风险控制进行分析,并具体阐述了提高银行业金融监管的对策及银行的金融创新,让学生对于加拿大的全能银行以及机器学习的数字化和创新,气候变化与风险管理新进展,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22-34.338Z.png


课程三:金融创新与机器学习


该模块课程由约翰·赫尔(John Hull)教授授课,他是国际公认的衍生品权威,并在该领域有多部著作,是八家学术杂志的联合编辑,曾任北美、日本和欧洲多家金融机构的顾问。


John教授为学生分享了AI在金融创新领域的成果,重点讲述了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运用计算机程序对大量数据进行访问,让其了解变量之间的关系,并进行相应的预测。当人为机器学习算法时,机器学习算法如何优于人? 机器学习算法非常有效地从错误中学习。随着代码重复次数的增加,错误率通常会下降。它可以用于诸如价值投资之类的各个领域,其中涉及利用股票的当前价值和预期价值。尽管有些人在投资时可能会遇到利益冲突,但算法不会遇到此类问题。机器学习在商业分析与决策过程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机器学习的各类模型为金融交易及投资决策、客户行为分析、用户画像、经济预测等提供了新的分析方法,赋能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更加高效地完成关联预测、决策辅助、优化流程和风险管理。


课间休息时,John教授特意与大家坐在一起,非常愉悦地为大家答疑解惑,部分同学专门买了他的新书来签名留念。John Hull教授积极探索的精神和严谨的教学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25-47.655Z.png


2

Sufers之实践体验

实践一:利用交互式模拟进行风险与机遇管理实践


本次课程实践在著名的BMO金融研究和交易实验室进行。主要围绕利用交互式模拟来练习管理风险和机会。介绍了金融实验室和基于仿真学习产品的背景,通过模拟买卖盘PK,实战演练使用市场订单来执行交易。真切地感受到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刺激性,以及如何在波动的市场赚取更稳定的收益。通过Mc Curdy教授的讲解,让学生了解在面对金融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交互式仿真产品可以帮助在复杂环境中做出最优的决策。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29-42.982Z.png



实践二:Torys LLP企业参访交流


Torys LLP是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提供跨境并购等服务。Torys于1941年由多伦多商业律师约翰·斯图尔特·唐纳德·托利创立。1960年代,公司更名为Tory  Tory  DesLauriers&Binnington。1999年,Torys与纽约律师事务所Haythe&Curley合并。合并后的公司简称为Tory  Haythe。目前,在多伦多、卡尔加里、纽约、蒙特利尔和哈利法克斯设有办事处。
本次交流,每位同学都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围绕跨文化交流、中加发展的可借鉴经验以及个人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能力等,与合伙人Dany H. Assaf及其团队进行深度圆桌访谈。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到Torys是如何帮助自己所服务的客户更好地面对创新带来的变革,以及领导力是如何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31-41.543Z.png



实践三:Thomson Reuters企业参访交流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成立于2008年4月17日,是由加拿大汤姆森公司(The Thomson  Corporation)与英国路透集团(Reuters Group  PLC)合并组成的商务和专业智能信息提供商。主要为专业企业、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提供财经信息服务,例如电子交易系统、企业管理系统和风险管理系统、桌面系统、新闻,以及为在法律、税务和会计、科学、医疗保健和媒体市场的专业人员提供智能信息及解决方案。

在了解汤森路透的整体架构与主体业务后,就进入到了非常精彩的圆桌环节。几位嘉宾分别就团队管理,尤其在跨文化团队管理、创新管理方法及经验、职业发展能力等主题,进行分享与交流。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33-54.583Z.png

游学模块的最后,是由Nouman Ashraf教授带来的简单但有深度的结业典礼。他主要讲了什么是创新,即体验创造者。他认为创新包括三个层面:个人、组织和社会。着重让学员思考了个人创新的内涵,强调了个人品牌建立过程中“观察、吸引、问询”的重要性,并针对个人品牌的建立进行了现场示范,然后让学生一对一进行演练。此外,他还对领导力进行了深度解读,在他看来,“Leadership work is people work. If you don’t love them, you cannot lead them”。Nouman教授还为整个游学团队的成员,逐一分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为期一周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游学为上财MBA/EMBA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学习交流,从而更好地应对新经济环境下的商业挑战。回到校园,他们将继续分享所学,并将这些宝贵的经验融入到自己的职业发展中。


临别Rotman


火狐截图_2023-07-25T07-35-51.528Z.png



MBA/EMBA海外游学 




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Global SUFE”战略提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交流和标准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持续推动“Global SUFE”战略,在以“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的目标下,商学院站在全球角度,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工作。


海外游学选修课程作为商学院MBA项目国际化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金投MBA和EMBA任意选修模块课程,学分为2学分。海外游学的开展是商学院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上海财经大学十四五规划和AACSB、AMBA、EQUIS等国际认证均对国际化水平有着明确的要求。商学院始终坚持“Global SUFE”战略,以世界一流商学院为参照,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人才国际化与项目国际化的有机结合和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和实施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海外院校为商学院量身定制1周(5天)的海外游学课程,主题大多为金融创新等前沿商学领域,其中包括海外学习课程、教授讲座、公司企业参访等一系列商学院教育相关的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