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东:跨文化竞争能力——全球竞争领导者培养的基石|第三届上财 “MBA明星教师”专访

xiao.jpg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是紧密契合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师资队伍,已经不是简单的为“授业”、“解惑”而设,也不是仅停留在解决问题(problem-solving)层面上,而是更注重内涵式发展,更注重商学文明的提炼和传播,以期对商业界,商学发展和整个社会产生显著影响力。

 

出于此初衷,上财商学院于2013年首次组织评选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杰出教学奖”,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反馈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2016年12月,第三届上财商学院“MBA杰出教学奖”,即学生心目中的“MBA明星教师”评选结果出炉。既然被称作是“明星教师”,除了教学水平过硬外,这些获奖教师自有其引人注意,特点鲜明的“star quality”人格魅力。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专访,走近第三届上财“MBA明星教师”。


优秀的教师,除了会把课堂当作知识传播的场所,还能把课堂当作师生之间交流思想感情、碰撞思维火花、启迪智慧灵感的“磁场”。陈振东教授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正是庄与谐、教与乐的有机结合与辩证统一。有很多学生,从陈振东的课程开始,走过了从惧怕英语,到开口讲英语,再到开启新的职业生涯的历程。让学生通过MBA课程,爱上语言和文化学习,这是陈振东的独特魅力,也是上财学生在成为“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的过程中美好的“意外”收获。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聆听陈老师分享关于如何培养“无国界”商界管理领袖的宝贵经验。

 

1.问:首先恭喜陈老师再次当选“上财MBA明星教师”。 陈老师在上财MBA所授课程主要与英语相关,比如《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基础口译技巧与实践》、《英语预备》等。而我们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在国企和民营企业任职,工作多年,英语水平不高,甚至非常惧怕英语类课程,对语言学习也没有足够的兴趣。您是怎样让学生喜欢上您的英语课呢?给MBA学生上英语课做了哪些调整呢?

 

陈振东:
作为在财大外国语学院教学多年的教师,英语教学对我来说是最得心应手的。MBA学生与我所教的英语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完全不同,他们的学习英语的目标非常明确,希望够把所学运用到工作中去,为自己开拓职业可能增添助力,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庆幸的是,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背景,英文功底确实参差不齐,但是学习热情都很高涨,出勤率一直都非常高。我的商务英语课程通常安排在工作日晚上,许多在职班的学生一下班就早早赶到教室,同我分享他们的英语学习感悟,向我展示他们新下载的英语应用软件,这着实让我欣慰。为了激发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我会在课程和教学设计上做出许多调整,选取的材料也会尽量贴近学生的职场沟通与家庭生活,使学生感到课堂所学是能够直接应用到实践中去的。
 
以《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为例,我会先从BBC上选取一些有关job application、living habits、virtual revolution 或cultural differences 的材料同大家分享,然后让大家就话题展开讨论,最后进行小组展示。这样一来,学生在我的课堂上既能听到纯正的英语,感受英语国家文化,也能通过小组展示训练口语,锻炼英文公众演讲能力,从而培养他们英文演讲的自信。总之,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英语语言魅力,掌握语言技能,是我一贯坚持的教学目标。

 

2.问:大家普遍认为来MBA就是学管理、学金融、学运营,学会计。作为两次入选明星教师的英语教师,您认为MBA课程内的语言类、文化类课程重要吗?学生学英语,学口译,对其职业发展有什么帮助呢?

 

陈振东:
上财MBA学生大多来自金融和工业领域。文理分科导致很多学生缺少作为领导者必备的人文科学素养,因而我们许多学生希望通过读MBA,学习一些语言、文化类课程来提升自己的语言和文化素养。

 

古希腊的博雅教育理念认为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大学也应该提供人文训练,培养人文素养,使技术技能与人文情感相融合、生命欲望与高雅生活和谐统一;春秋时期儒家以“六艺”:诗、书、礼、射、御、数作为教学内容,培养内圣外王的“君子”,即有德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有高雅道德修养的博雅之人。这样的教育理念和我们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也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其中,“商业文明的构建和传播”本身,便离不开语言作为媒介。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具备国际化视野的管理精英,而领导力往往成为许多管理精英晋级之路的阻碍。领袖的作用在于洞察人性,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只有深入的理解人性的光辉与弱点,才有可能成为领袖。因此,能从先哲的文化遗产中寻求智慧的启迪的文化类课程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在目前全球商业中,灵活掌握外语的技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财MBA英语选修课程伴随着上财MBA项目而启动,融入了MBA 系列课程的精髓,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我们开设这类英语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MBA学生的写、译能力和基本听、说能力,使他们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进行自己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使他们今后能够更好地用英语进行经贸交流和商务合作,培养更多在全球商界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管理领袖。

 

3.问:上财MBA的培养目标为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 。您认为能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人才有哪些特质?我们上财的MBA可以怎样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

 

陈振东:
可以在全球竞争中洪脱颖而出的人才应该是通晓英语,具备开放性思维、全球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同时又具有良好贸易道德和崇高敬业精神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我有信心,我们所培养出的“无国界”管理领袖,未来必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方面,我非常欣赏上财商学院课程设置中海外游学模块、夏令营以及国际交换生等项目。这些海外交流项目能够使学生在系统学习理论知识之余,有机会在全球化环境中开拓视野,反思在商学院中所学到的商业技能知识,提升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感受不同城市的独特魅力。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尽可能更加多地参与到国际交流活动中,走出国门感受世界各地语言和文化魅力,通过亲身体验来学习和思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商业模式。

 

4.问:陈老师为上财MBA已经授课十七年了,这十七年来财大MBA学生最大的变化您认为是什么?您从教多年,有没有被学生影响产生一些变化?授课这些年让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陈振东: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容易回答,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有些时候难免以偏概全,我也一样。我整体的感觉是现在来读MBA的学生年纪较从前略微变得年轻一点了,但是他们的自信心比过去要好。这和中国在整个世界舞台中的位置有关,现在的学生在外企工作或去国外的机会多了,见识广,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会变得更自信了。另外我发现,现在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家族企业的第二代读MBA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是趋势。除了职业经理人这个方向外,也有不少以做企业家为目标的年轻人加入了MBA的行列。
 
但不管是哪届学生,从教这么多年以来,学生对我所开设的课程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他们在课堂上的积极参与,精心设计的小组展示,认真完成的作业,这些都令我感动不已。当然,作为老师,我最希望的是我的课程能够真正让学生有所收获,甚至对他们能产生长远的影响。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几年前,我所教过的《管理思维与沟通》课程即将结束时举办了小组项目活动发布会,其中一个小组的产品设计非常新颖,我当时也给了他们许多肯定。后来,他们真的将这个项目实施起来,把产品推向了市场,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很多时候,我都认为,与其说是我影响了我的学生,不如说是他们影响了我,是他们的积极配合与肯定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事业,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5.问:您对上财商学院的学生有什么希望和寄语?

 

陈振东:
我相信,能够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就读学生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你们选择放慢脚步,在这里接受一场全新的人生洗礼。我真诚地希望,两年的学习与历练能够帮助你们在职场上完成一次华丽的转身。
 
在专业技能方面,我完全相信你们的实力。在这里,我想以长者的身份,对你们提出两点希冀:首先,希望你能有个好谋划。“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没有事前的准备与计划,就不能取得期望的成果。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也是指没有长远谋划,做事必定没有章法,势必以疲于奔命的方式来应付眼前遇到的每一件事情。今后应事先谋划,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再者,希望你能有个好态度。好态度首先表现在奉献和敬业中。希望大家对事业严谨、认真,乐于奉献神。荀子曰:“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故敬胜怠则吉,怠胜敬则灭”。换言之,是否敬业将决定你们事业的成败。

 

“为人儒雅幽默,上课激情澎湃。”是上财MBA学生在明星教师评选留言墙里留下最多的评价。的确,陈振东老师出众的语言修养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上财MBA学生对于英语和文化学习的兴趣,彻底扭转了“英语学习”在许多MBA学生心中刻板枯燥的印象,开启了学生职业提升和人格培养的新方向。也正是由于有了像陈振东老师这样不断融合创新教学方法的优秀教师们,上财MBA学子才能在未来全球激烈的商业竞争中,成为具有导向和组织能力的商业管理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