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梦想之旅——上财iMBA行动学习走进携程商旅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行动学习企业参访第十八期走进携程商旅,这是《组织行为学》课程的一次实践学习,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曹洁教授与上财iMBA项目授课外教Prof. Sharilyn Franklin带领学生走进携程,深入感受当下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的高度融合。


7_副本_副本.jpg


携程集团成立于1999年,2006年正式进军商旅管理市场,成立携程商旅品牌。十七年来,携程商旅为包括300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和近200家中国五百强企业在内的15000家大型企业、90万家中小型企业提供差旅管理服务,覆盖4200万商旅出行人士。


一进入凌空SOHO,同学们就获得热情的接待。携程商旅的代表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文化历史墙和数智化展厅,详细介绍了携程商旅的发展历程、数智系统、以及战略方向。


随后师生们又前往携程商旅NOC(Network Operation Center)实验室,进一步了解携程大数据整合分析能力以及客户服务体系,更加深切的感受携程“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


15_副本.jpg


携程商旅HRD戴丽霞女士以《奔赴梦想之旅》为主题,分别从雇主价值主张、企业使命、愿景与价值观、携程人才标准“技德合领”与员工“成就更好的自己”四个方面,与在座学员分享关于携程集团与携程商旅事业部在企业行为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战略主张与管理经验。


“技德合领” 是携程选拔人才的标准,其中“技”为“专业胜任力”、“德合”为“价值观”、“领”为“领导力模型”。携程集团的“领导力模型”是通过访谈、解码60位管理者,400位绩优员工的成功故事成型的,模型展示了优秀员工的画像——思考力、执行力和自驱力。戴女士表示企业的管理者可通过招募、培养、激励符合此标准的优秀人才,从而不断提升公司人才浓度,持续助力员工成为更好的自己。


除此之外,在使员工成就更好的自己方面,携程集团也落地了程长学园人才培养体系,员工可通过不同的课程类型提升“技”、“德合”、“领”;搭建专属内部流动平台,一站式完成转岗申请与内部推荐,鼓励内部人才自由流动。


14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曹洁教授基于“00后”的代际特征,深入分析了当代年轻人越来越难带的原因。当代“00”后出生于少子时代,成长与网络时代,求学于VUCA时代,受时代影响,他们普遍有着较高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意识,但人际能力、情绪稳定性,对权威的认同感相对较弱,在生活态度上倾向于活在当下,在职业需求导向中更偏重工作生活平衡、工作健康性和稳定性。为更好的带领新生代们,曹老师建议管理者可以尝试放下领导权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并帮助其建立长短期结合的期望路径。


1_副本_副本.jpg


两场主题分享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也给企业中的管理者提出新的思考。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对于风险预控、就业前景、新老员工管理方式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交流讨论,在收获国内首屈一指的旅游服务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感受到了数字科技的力量以及企业人才管理的智慧!


在数智时代,学院和项目积极探索学科与实践的结合与创新,带给MBA学生符合时代的课程体验,上财商学院致力于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上财iMBA项目秉承“知行合一、社会担当”的教育理念,用行动学习探索新知,通过走入更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学习、交流和合作。


行动学习分享


我有幸参加了iMBA走进携程商旅的移动课堂。携程的HRD戴女士向我们介绍了战略布局,雇主价值主张EVP,“技德合领”理念。

携程商旅的领导力模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访谈、解码近60位管理者,400位绩优员工的成功故事,展示了优秀携程人的画像一一思考力、执行力、自驱力。Z时代,年轻人并非缺乏自驱力,他们对于模糊探索的项目有动力, 更有创意。

曹教授分享了当下年轻人具有人际技能减弱、权威认同感弱,时间观纬度短,更关注当下的特性,在VUCA时代,work-life balance、job health、job security需求类㝵向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企业领导者在管理中,要更关注期望路径,提升确定性。

我觉得不虚此行!组织行为学的科学合理应用,推动企业高效,可持续性发展。

——金燕 22级iMBA学员


行动学习系列

“Action Learning行动学习”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iMBA项目和校友会牵头,定期组织学生与校友(每次30人以内)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教授参观、走访企业或校企合作单位,通过企业调研来了解企业文化、行业动态、企业用人需求,重点学习各行各业的企业运营、市场策略、核心人员管理等运作,促进MBA学习的实践应用,“行动学习系列”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创新教育的一部分。同时,我们也为企业贡献来自上财师生的才智,通过与企业的交流与研讨,为企业提供建议或解决方案,彰显上海财经大学的社会责任。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