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 2023级上海财经大学iMBA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

9月季,开学季。2023级上海财经大学iMBA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和第一模块课程顺利完成,两年的学习已经启程,这里,是大家人生奋进的又一个新起点。

财经特色和国际化是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的培养核心特色,开学第一课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孙铮教授以“CEO/CFO谁是骏马或骑师“为题,勉励新生们在求学过程中打开格局、努力提升、不断思考,成为时代需要的人才,希望大家在完成学业后能回答他今天提出的问题。


22.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孙铮教授


同时,作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一,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强化思政工作确保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第一模块就引入《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两门课程,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曹东勃教授和周杰教授以渊博的知识,明确的指引,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新时代“大思政课”。


640 (1)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杰教授


640 (2)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曹东勃教授



MBA的学习到底将收获如何?会为大家带来哪些思维、视野、职业和人生方面的启迪?开学第一个月以来,课程中同学们有什么学习感悟和思考呢?



孙校长的第一课专业细致又不乏生动有趣。系统地介绍了会计和财务的历史和由来,运用丰富的实例举证了CFO和财务管理人员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通过案例分析,对国内外诸多“庞然大物”的资本架构和运作进行介绍,阐述了现金流CFO(Cash Flow from Operation)和CFO(Chief Finance Officer)的重要性。将经济的古典与现代完整、深刻地描绘和展示给我们。

——2023级iMBA学员 许强

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让人更惊喜的是周杰教授,他本人博学多才,知识渊博又风趣幽默。通过很多贴近生活,诙谐有趣而“接地气”的案例,来解释和阐述马克思主义中的理论,整个课程轻松有趣,全程无睡意无尿点无广告,使大家可以拨开现象看本质,学习到真理。通过学习,我们可以更好地获得知识,将学习到的理论运用到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

——2023级iMBA学员 刘楠

听完第一节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的课程,我体会到:思政学习能帮助人保持思辨能力,特别是在面对是非对错、似是而非时的情况或现象时。周老师在参与一些决策或决定时考虑更广泛的普通人的利益,让我感触很深。例如,有位学生大学期间用所学的财经知识和父母给的几十万成本赚了几百万,要不要树立为标杆?如果树为标杆,还有学生连交大学学费都困难,拿什么去理财?我们活在一个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时代,更要考虑到每个人的发展。

前几年网上有一篇《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文章,还有关于高考就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观点,看到有不少人点赞和转发,我当时总觉得有点怪怪的。听了曹教授的课,现在明白了,正如曹教授课堂上提起的“如果财富掌握在10%的人手里,那就要革命了”。一个好的政党应该为每个人,特别是每个普通人提供向上流动的通道,让每个人都有通过自己诚实守法的劳动和努力实现梦想的机会。很庆幸自己生在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谢谢曹教授的传道与解惑,我以后人生中如遇迷茫时,会更快清醒。

——2023级iMBA学员 谢虹

孙校长讲课风趣幽默、条理清晰、通俗易懂,我作为服务客户的乙方,第一次转换了看待问题的角度,站在甲方的立场上更多的了解了公司内部治理中财务的重要性。

曹东勃教授的思政课突出重点、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转折通过一个个形象地案例描绘出来,结合一段段生动地视频,加以曹教授独到且深入的见解,使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历史发展与展望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宝贵的经验弥足珍贵,我更加明白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我完善,我们必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获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2023级iMBA学员 李梦婷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