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个人品牌,提升职场影响力 | iCareer职发充电坊2023年第四期讲座

12月2日,#iCareer职发充电坊迎来2023年度收官之“座”,邀请到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吴静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个人品牌主题分享讲座。吴静女士拥有丰富的职场经验和深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她将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以及在人力资源领域中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在场的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个人品牌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实际为同学们系统地展示了如何在工作中打造个人品牌,提升自身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31204162152_副本.jpg


在讲座的伊始,吴老师便引用了诺贝尔设立诺贝尔奖从而扭转口碑这一案例,以此揭示了打造个人品牌的重要性。她指出,个人品牌是“一个个体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下,通过与他人的互动,所希望被人们感知、思考和感受到的一种独特方式”。她强调,一个强大的个人品牌能够使我们在职场、社交场合以及日常生活中,更有效地与他人建立联系,传递出我们的价值观、理念和专长。这种联系反过来又有助于我们拓展人脉资源,提升自身影响力,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当今高度竞争的职场环境中,人们往往将工作与情感割裂开来,更多的关注技能、经验、绩效这类功能需求。然而,忽视工作中的情感需求可能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如心理健康问题、工作效率下降,甚至会对企业的效益和员工的忠诚度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关注工作中的情感需求,给予其充分的重视,而工作中的情感需求就是个人品牌的一个重要方面,企业本身也是打造个人品牌的绝佳平台。吴老师认为,在职场中个人品牌的发展可以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领导自己
在这个阶段,个人品牌主要关注的是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个人需要明确自己的价值观、目标、定位和特点,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个阶段需要个人具备高度的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以便更好地塑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第二阶段:领导他人
随着个人品牌的不断建立与成长,个体逐渐进入领导他人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需要展现出优秀的沟通技巧、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能力,从而更有效地带领团队达成目标。此外,还需要站在企业的角度,积极为企业发声,传递企业的价值观和战略目标,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阶段:突破局限
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往往会遇到某种局限而陷入瓶颈,例如年龄、经验、技能水平、行业趋势等。为了突破这些局限,个人需要具备高度的创新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多做总结,积极探索新的领域和机会,尝试新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与此同时,持有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态度,勇敢地面对和克服这些挑战。


第四阶段:建立网络

一旦成功突破了各种局限,个人便能打开全新的平台,此时需要积极建立广泛的人脉网络,以更好地拓展自己的职业领域。在这个阶段中,个人需要展现出高超的社交技巧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同时还要注重在网络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这样才能确保人脉网络的长期稳定发展。

总之,成功的个人品牌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塑造和维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关注自身的成长与提升,同时积极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个人品牌,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微信图片_20231204162711_副本.jpg


讲座最后,吴老师从行动、反应、包装、声音、思想这五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打造个人品牌的小tips: 1.保持开放的肢体语言; 2.控制下意识的反应;3.打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4.培养演讲能力;5.保持积极的思维方式。通过这些小技巧,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塑造和提升自己的个人品牌,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增添更多的优势和竞争力。



在互动环节中,吴老师与同学们就职场中难以避免被贴标签的问题和管理者在领导力方面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吴老师推荐同学们使用一些专业的测评工具,她认为这些工具可以帮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不会因为别人的误解或偏见而改变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最后,吴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找到合适发展的平台,突破自身局限,不断接触身边不同行业背景的人,建立广泛的人脉网络,从而构建全局观和战略思维方式。



微信图片_20231204162300_副本.jpg


活动最后,特邀主持杨瑞蓂(Vicky)执行会长为吴老师颁发了嘉宾证书,感谢吴老师真诚又专业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204162142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与规划高度重视,精心构建了iCareer职发充电坊培养体系。2023年围绕设计人生、精力管理、定位定向、个人品牌四个主题,为同学们精心打造了讲座篇精彩系列,得到了参与学生、校友的广泛好评。希望未来iCareer职发充电坊能给大家持续带来更多有帮助的交流和指导,让我们下期再见。


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学习反馈吧


学习反馈——王居首:本期讲座对我最有帮助的有以下几点: 1.明确个人品牌定位,让自己在目标市场中脱颖而出。2.塑造积极、专业和有吸引力的个人形象,增强目标受众中的认知度和信任感。3.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吸引目标受众,建立专业声誉和影响力。4.扩大社交网络,增加曝光机会,提升个人品牌的影响力。5.持续学习和成长,保持领域内的领先地位,提升个人品牌的价值。6.建立信任和口碑,吸引更多的目标受众和合作伙伴。7.利用多元化的渠道推广个人品牌,增加曝光度和知名度。


学习反馈——范东平:有幸聆听了世界500强企业人力资源副总裁吴老师关于个人品牌的讲座。从身份定位、工作的功能情感需求、到信任的建立、理想身份、肢体语言等等。我本来是抱着听听看的心态来听讲座的,但吴老师把平平无奇的课题讲的深刻而精彩!让我注意到了一些自己的盲区,并发现一些我的错误认知,收获颇丰!听完有种 “犹恨闻而未笃”的感觉。非常感谢能听到像吴老师这样的业界大咖分享!


学习反馈——王吉:吴老师讲述个人品牌打造的几个方面,对职场中的我们帮助很大。尤其是个人的软硬两方面能力,以及自我定位的理想身份,使我们能在职场中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自己。当然,也深入浅出讲解了信任公式,如何打造个人IP。整场活动下来获益匪浅,感谢老师们的辛勤组织!


学习反馈——陆君:非常荣幸参加吴静老师关于《个人品牌》的讲座。吴老师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曾在多家500强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她强调个人品牌是一种专业形象,包含行为、态度、知识、技能和成果,是个人如何与他人互动及对事情的承诺。建立个人品牌可脱颖而出,建立信任并吸引机会,展示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强影响力,提高职业地位和收入水平,实现自我价值和目标。她提出了信任等式,信任=(可信度+可靠度+亲密度)/自我为中心,可信度=定位和价值观+优势和不足+专业能力,可靠度=诚实和透明+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亲密度=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最后,她强调持续学习和自我提升对于建立个人品牌的重要性。这些观点和建议对于我们打造个人品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