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MBA新生职业发展必修课顺利开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3级MBA职业发展必修课于8月28日至30日在博思楼顺利开展。中智人才评鉴与发展中心执行总经理彭平根博士及中智高级讲师许晓晖女士、财大MBA校友-陆逊梯卡信息技术总监陈登科先生、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夏庆东老师先后走上讲台,为2013级MBA学员们传授精彩课程。中智职业能力考试与发展中心总经理、财大MBA职业导师钱宇平先生、商学院钟鸿钧老师、王爱丽老师、研究生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生季萍等也应邀观摩了本次课程并担任评委。2013级全体Full-time学员及部分Part-time学员全程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首先为学员们做课程导言。虞老师表示:MBA职业发展课程旨在为帮助学员更好地认知自我、了解职场、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道路、提升个人职场竞争力而设,“BE YOU-FOR YOU-WITH YOU”,既是职发课的倡导,更是职发课的宗旨,希望学员们在课程中,积极充分展示自我,并以接纳心态聆听基于经典原理经典工具而得来的通行结论和基于大数据调研而得来的最前沿剖析。学员们先前完成的工作风格测评、职业性格测评、基本认识能力测评(职业定向类),均已拿到专为MBA建模的大题量测评的个人报告。但测评重点不是测量过程和测量结果,而是评价与发展,专业评价的主体可以是职发课讲师与专业人士,但发展的主体只能是学员自己。随后虞老师以PPT形式向学员们汇报了CDC工作的基本架构,承诺CDC和学院相关部门一定致力于向学员提供全方位和全流程的职发服务。

 

来自中智的彭平根与许晓晖两位讲师都曾在知名大学任教,现均在企业一线担任高级测评师与讲师。彭平根博士的授课主专题是“心理测验促进自我认识”,副专题是“情境模拟与行为面试”。彭博士从专家角度解读了代表性学员的测评报告并给出解决方案,重点是通过性格对比分析来研究人岗匹配度。彭老师带领学员们合作完成了“讨论确定岗位用人要求与标准”、“引导STAR的提问”、“跟进问题追问技巧”、“团队角色自测”等多个课堂互动练习,并解析了岗位胜任力素质要求模型。同时通过组织现场学员的操作演练,全面再现面试实况,并给予精确点评,强化讲授成果。许晓晖女士的授课主专题是“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副专题是“商业礼仪与职场快速提升路径”。许老师更多采用启发式的联想和拓展寓教于乐,寓理解和记忆于无形,展示了女性讲师特有的细腻度与亲和力。同时,MBA学员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制胜的思维方式与进取姿态,获得彭老师与许老师的高度认可,二位讲师主动留下自己的邮箱手机微信给学员以保持联络。

 

2006级MBA校友、陆逊梯卡中国区信息总监陈登科先生不但自2012年起个人出资设立了职发课奖学金,还在本次职发课最后一天下午亲自到场为学员们做《职场人际沟通和关系》的专场分享,登科校友以自身从信息技术者成长为名企高级管理者的亲身经历为例,与学员们共享了高效职场沟通规则,向听众全面展示了自己身为职业经理人的底线思维与身为名企高管的领导艺术,获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夏庆东老师随后讲解了“大数据时代招聘渠道与求职路径”,为同学们从实战角度提供详尽的数据分析和应聘技巧。夏老师重点演示了网络招聘、猎头公司、校园招聘、各方推荐的招聘渠道和路径;尤其重点对比了综合性网络招聘、社交网站招聘、行业及垂直招聘网站、职位搜索招聘、雇主点评招聘、企业官网招聘等多种招人形式的利弊和适用面;如何甄别招聘信息真伪以及如何筛选优质招聘信息,夏老师也给出了具体的思路和方法。

 

本次职发课程的最高潮是学员职业规划书的路演与大型职发案例拓展。在路演环节,学员一一登台,不但立志勇攀高峰,同时也勇敢解剖了以往自己的职业教训,各位学员的职业规划书,或SWOT分析、或人岗高配、或守正出奇、或与测评报告高度吻合、或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品质之优超过预期。学员们也表示,经过老师的专业辅导之后制定出的严谨的职业规划,一定可以对未来职业发展提供有效指导。大型职发案例的演练模式是“公文筐+无领导小组讨论+脱稿演讲”,详尽的案例素材、真实的环境还原和新颖的竞赛形式,获得学员们高度好评。经过热烈的现场讨论和登台展示,最终两个最佳团队和一个最佳个人在本轮激励的PK中获得评委组的青睐。尤其令人可喜处,MBA学员在案例拓展环节不但表现出较强的领导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在倾听、组织、协调、规则制定与遵守、反馈等诸多方面也表现出超越同龄人的稳健与睿智。

 

本次课程尝试了多师同堂的授课模式,商学院教学研究部钟鸿钧老师、职业发展中心虞梁老师担任主要观察员,不但课间课后在第一时间内向主讲讲师提出建议,同时在课堂互动环节参与深度点评。双师同堂与多师同堂模式,也受到了主讲讲师与学员听众的欢迎。在自由交流环节,CDC老师和职发课讲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具体行业和具体岗位的现实问题。课后的评教环节,学员们对教学大纲、授课讲师、教学形式和效果均给予高度认可,对于学员提出的三天课程时间过短的意见,CDC后续在集中授课之外,仍会安排更多形式丰富、高质量的职发课程以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虞梁老师为职业发展课程做项目导言

 

彭平根博士为学员解读职业测评报告



许晓晖讲师带领学员做职业发展规划 

 


陈登科校友分享《职场人际沟通和关系》

 


夏庆东老师解读《大数据时代招聘渠道与求职路径》

 


学员职发案例拓展分组讨论

 


学员们模拟行为面试

 

寅生同学展示个人职业规划



学员与讲师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