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玮做客商界精英论坛:中日经贸领域高度依存

117日,第96期商界精英论坛暨EMBA鸿声文化沙龙在上财商学院咖吧举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冯玮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为同学们主讲《中日抗衡的“表”与“里”》,对当今的中日关系做了详细解析。



论坛上,冯玮教授以生动的语言深刻分析了影响中日友好关系的“表”、“里”问题,强调中日双方应尊重历史事实,以有利于改善中日关系的方式针对中日问题进行磋商;并结合自己赴日留学的经历理性分析了中日问题,呼吁大家尊重双方民族感情,理性爱国。


他指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最大贡献在于三点:首先,战争期间牵制大量日军,最多达200万人;其次,歼灭了大量日军,日本厚生省援护局在19563月出具数据显示,193777日到1945814日期间,日军共战死185万人,在中国(不包括东北)战死40.46万人,约占22%;第三就是中国破坏了日本军需物资来源和保障,导致日军物资严重不足。


而近现代以来,中、日两国在外交层面上交往甚多,可随着安倍两次当选首相,中日关系均处于“冰点”,正如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所言:“对于21世纪的日本外交来说,如何与中国相处是最大课题。这个课题对于安倍政权而言,尤其困难,尤其沉重。”



除此之外,如今在谈及中日关系时,冯玮教授还指出,不得不要提到美国,它正或主动或被动地影响着中日关系。不过,日美关系也绝非“铁板一块”。作为日美两国“经贸合作”象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共有29章,由于双方在农产品和汽车的关税方面互不相让,目前达成“合意”的仅10章。今年728日,TPP12个相关国家的贸易部长齐聚夏威夷。美国表示,“打算完成TPP最后一轮谈判”。但是,曾任小布什政府贸易代表的克莱顿·尤特认为:“等他们到达夏威夷时,会发现情况有多困难。画上句号比他们想象中困难得多。”


与之相比,中国和日本在经贸领域高度互相依存,“政冷经冷”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是双方共识。重要的是,“经贸互利”不仅是维系中日民间关系的主要纽带,而且影响到安全领域。



讲座最后,冯玮教授就中日股权投资合作注意事项、中央新政对于企业管理的影响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一位学生粉丝还带来了冯玮教授所著的《〈菊花与刀〉精读》一书让其签字留念。